作品介紹

隊伍名稱

Researchain

作品名稱

Researchain - 打造世界第一個學術區塊鏈社群平台

 

作品介紹

貪婪的學術出版商壟斷了知識傳播,囚禁了學術自由,面對出版寡頭設下的層層枷鎖,我們決心奮力抵抗,我們將發起一場知識去中心化革命,帶領學術工作者重新奪回知識的火種,我們將為全球3000萬學術工作者,每年貢獻超過1兆新台幣的學術出版產值,打造全世界第一條學術區塊鏈 ── Researchain。Researchain將藉由四大創新[出版制度、平台技術、商業模式、權證經濟]及五大去中心化[版稅、通路、股權、審稿、知識],推倒學術付費高牆,進而保障學術工作者權益,扭轉學者長期處於弱勢的慣例,藉由智能合約技術,落實高效、匿名、公正且利益共享的同儕審查制度。依據作者需求客製論文的版權契約,並永久保護於平台公有鏈上。除此之外,平台將建構於開放科學及社群經濟的兩大核心基礎之上,訂定透明合理的學術論文上架及訂閱費用,並依照公開帳本記錄論文點閱率、下載量和訂閱量等收入,直接反饋給作者團隊及高度貢獻的審稿者。研究者、審稿者及讀者將可藉由Researchain平台組成一個互利共生的系統。學術研究的重要性,從歷史軸線上可以一目了然。建構一個完善的學術知識傳播環境絕對是你我都應該關注且支持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