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介紹

隊伍名稱

當我們同在憶起

作品名稱

「憶起」在地老化

 

作品介紹

隨著醫療科技的發展與保健觀念普及化,使全球平均壽命逐年增長,老年人口相對也隨之提升。就老年人口而論,不論在未開發國家,開發中或已開發國家,高齡化社會早已成為一個趨勢,而我國已於1993年成為「高齡化社會」,並且於2018年正式進入到「高齡社會」,邁入高齡社會的台灣,不僅對我國的人口結構造成改變,同時,產生因人口老化所發展出的各種社會問題。
高齡人口數量增加、人類壽命延長,約有三分之一的家庭將開始需要人手擔任看護者角色,來照顧罹患認知障礙的家庭成員。除此,專業醫療服務提供者的數量逐漸減少,也將導致高齡者必須採取更加獨立的方法來維持健康。本系統之目的是希望透過低成本、高效益的方式提供社區輔助照護專業人員輔導病患或患者自身以沉浸式復健模式進行懷舊治療。藉由過往的回憶,觸發記憶深處,啟動腦神經之活化功能,達到延緩失智與失憶復健之目標。本系統運用資訊科技結合懷舊治療理論,設計一套可在虛擬實境中實現的懷舊治療,透過相簿懷舊、影片懷舊、知能訓練、口說日記四大功能,引導長者勾勒、回想起昔日的記憶,進而延緩、改善高齡者失智病情,期待透過本研究系統能提供高齡者完整的生命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