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介紹

隊伍名稱

鐵馬識途光明燈

作品名稱

BiLight智慧自行車尾燈

 

作品介紹

現今物聯網的應用,隨著通訊技術和網路的發展進步,促進各種網路應用的快速發展,使用者可以透過手機網路,隨時連上網路以及各種外部裝置,來達到定位,追蹤,管理等功能。並且近年來,諸多如Ubike等共享自行車逐漸普及,但也同時使自行車失竊、車禍等情況與日俱增。不論個人或者是企業的自行車在面對失竊時,並無顯著有效的應對方式,由於警察單位在面對無法進行實名制的自行車失竊,以及沒有定位功能的情況下,也只能建檔對於尋回自行車毫無幫助。
BiLight則改善此短版,透過手機註冊可以達到實名化,並且利用iBeacon發送的特殊訊號進行定位,大大提升尋回車輛的機率。礙於台灣的道路多數並沒有區分自行車道及一般車道,在發生車禍時,危險程度通常較高。BiLight可以根據情況嚴重性,讓使用者自行通知急救單位或者緊急聯絡人,商家則可以設定成車禍時,立即通知商家的急救單位(如Ubike道路救援)。BiLight依照現今自行車所缺乏的功能為著眼點,結合三軸資料與人工智慧的概念,並且透過藍芽模組,提出一個低耗平價的方案,透過與商家或個人合作,建立安心安全的騎車環境。